林郑月娥:“一国”是保证“两制”持续发展的大前提

林郑月娥:“一国”是保证“两制”持续发展的大前提

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及《基本法》实施25周年,律政司今日(27日)举行《基本法》法律论坛-本固枝荣,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灵桂、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致辞。

林郑月娥表示,《基本法》在本港实施四分一世纪,香港特区自成立以来总体大致顺畅,虽然曾经历风浪,但在中央的全面支持,以及公务员和大众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一直砥砺前行,乘风破浪,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成绩斐然。

林郑月娥引述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访港时发表的讲话,指「一国」是根本,认为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强调香港作为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一国」毫无疑问是核心主干,亦是保证「两制」能够持续壮大发展的大前提。

林郑又说,过去五年,香港经历了回归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国家安全受到威胁,香港岌岌可危,「一国两制」的底线受到严重冲击,面对如此局面,作为特区行政长官,坚定相信,惟有根据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依靠中央维护国家安全,才能确保香港的繁荣稳定。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