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树昌:疫情大反弹风险不高料港岛存变种Omicron传播

许树昌:疫情大反弹风险不高料港岛存变种Omicron传播

本港第五波疫情持续,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今日(28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本港疫情大反弹的风险不大,相信个案会在低3位数维持一段时间。

许树昌表示,18至59岁未曾染疫的市民,若接种第4针疫苗抗体水平可提升约2个月,料今年第4季会有针对Omicron变种病毒的新一代疫苗,一般人可届时再接种,目前疫情稳定,不须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建议前线医护、跨境司机、以及有需要到外地的市民等高风险人士,可考虑接种第4针。

另外,中大医学院团队对第4针抗体水平的成效展开研究,包招募市民参与,在「针前」及「针后」,分别抽血检验T细胞以及血清抗体水平,以了解会否在接种3针后,曾在无病征情况染疫,研究预计一至两周后开展,年底前有结果。

许树昌指,在港岛区陆续出现变种病毒Omicron亚型BA.2.12.1的本地个案,部分与早前输入个案无流行病学关联,估计社区出现新变种病毒的隐形传播链。Omicron亚型BA.2.12.1传播率较OmicronBA.2高25%,但无证据显示会增加感染后病情的严重程度。

此外,他指本港放宽社交距离措施近1个月,只有小部分餐厅及学校出现个案,认为是疫苗接种率提升,加上估计已有一半人口曾感染,产生免疫屏障,相信本港疫情大反弹的风险不大,个案会在低3位数维持一段时间。

对于本港确诊数字维持在三位数有一段时间,会否影响与内地通关,许树昌说,经历第5波后,相信要待下届政府上任后,再与内地卫健委商讨通关条件。

此外,许树昌提到,世卫建议感染病毒后隔离10天才安全,现时入境本港的检疫期是7日,已能找出大部分个案。如果检疫酒店房间充裕,可考虑取消航班熔断机制。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