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香港绝不允许2019年的黑暴破坏再现 与内地通关须克服颇多挑战

李家超:香港绝不允许2019年的黑暴破坏再现 与内地通关须克服颇多挑战

香港国安法实施近两年,特区侯任行政长官李家超6月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专访时,以一句话让市民安心:我绝对有信心,2019年的事情不会再发生。

当天是传统端午节,也是传说驱除瘟疫的节日。

李家超在专访中提及,香港回归25年来,相信很多人和自己一样,对2019年修例风波事件印象最为深刻,当时香港受到破坏和伤害,整座城市近乎瘫痪。“我在对抗暴力,和市民感同身受,非常心痛,但也认识到居安思危的重要性。”

被问及这样的事情会不会再发生,李家超语气坚决脱口而出:我绝对有信心不会再发生。他解释,香港现在的安全风险,特别是国家安全风险是受控的,再发生这么大型的攻击是不可能的。

“但这不代表,没有一些较零星或个别的案件。”李家超提醒,例如近期就有一些本土恐怖主义的案件,有香港人被拘捕,还找到了爆炸品和大量证据。

李家超强调,这些是零星个案,必须阻止蔓延;特区政府的情报收集以及系统设计也已得到强化,“一些信息,我们很早就掌握了”。

他举例,特区政府会特别盯着一些非法资金的流动,因为很多犯法的行为,如果没有资金是做不到的,所以在非法资金的流动方面会很小心监察。

“在不同领域,情报收集加强了,系统强化了,整体忧患意识也强化了。我很有信心,这种风险我们是可控的,能处理的。”李家超说。

李家超形容,这就像台风来之前,必须做好防风玻璃一样。

对于与内地通关事宜,李家超提到,会努力与内地沟通,但要务实考量本地疫情和内地疫情管控的重要性。大家要有心理准备,现实仍有很多挑战要克服。

李家超指出,香港目前每天的新增确诊徘徊在300至400百多宗,呼吁市民一起努力,营造氛围,包括积极接种疫苗、将风险维持在可控的程度;另一方面,内地的防疫措施也面对不同压力,上任后会跟内地沟通了解,希望“通关”的考虑可不增内地防疫风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