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致光:香港冀立法会6月15日通过调升破欠基金特惠金上限

罗致光:香港冀立法会6月15日通过调升破欠基金特惠金上限

香港特区政府已向立法会发出通知,将会在6月15日的立法会会议中提出决议案,调高「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各项特惠款项的上限,同时将商业登记费下调至每年150元。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今日(5日)在网志中表示,希望周三(8日)的立法会会议可以通过取消强积金对冲的草案,并在6月15日的会议通过调高「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各项特惠款项的上限,令新上限可以在17日生效。

破欠基金中的欠薪及代通知金现时的上限,由订立至今已经有26年,而未放年假薪酬及未放法定假日薪酬现时的上限,由订立至今亦有10年。对于何有关水平20多年都没有调整,罗致光指,早段原因有两个,一是由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及往后多年的经济收缩引致破欠基金申请数目急增及破欠基金严重亏损;二是由于一宗有关遣散费特惠款项的计算方法的司法覆核案。而2015年后,社会出现取消「对冲」讨论,由于取消遣散费与强积金「对冲」,会对破欠基金的支出有明显的影响,因此就破欠基金特惠款项保障范围的检讨便需待取消「对冲」的最终方案确定后才能进行。

罗致光又表示,为争取时间,当现届政府就取消「对冲」的方案已有决定,并当草拟法案的工作接近尾声时,劳工及福利局、劳工处及破欠基金委员会已随即全速开展破欠基金特惠款项水平的检讨。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