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本周公布第二轮消费券发放详情 沿用旧有支付工具免登记

香港特区政府本周公布第二轮消费券发放详情 沿用旧有支付工具免登记

本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向每名合资格市民派发合共1万元的消费券计划,第一阶段的5000元消费券已在4月发放。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12日)在网志表示,本周将公布第二阶段消费券计划的发放详情,第二阶段将新增BoC Pay及PayMe from HSBC领取消费券,连同原来的4家,即支付宝香港、八达通、、Tap & Go“拍住赏”及WeChat Pay HK,营办商总数增至6家,希望透过“可以转会”的市场力量,令消费者享受最多优惠,发挥消费券更大的杠杆效应,也推动电子支付发展。而沿用上次支付工具的市民,不必做任何登记手续,当局会自动核对之前已登记的资料,令市民能在指定时间顺利收到消费券。

陈茂波网志全文↓↓↓

本港零售市道略有好转,早前公布的四月份零售销售按年弹升11.7%,结束了持续两个月的跌势,单月总销售货值亦重上300亿元的水平,当中电器及其他耐用品销售急升超过四成。

虽然第五波疫情引致首季市道偏弱,令今年头四个月零售总销售货值总计跌约3%,不过,网上销售的表现仍见亮丽,期内网上销售货值逆市升36%,涉及金额逾110亿元,在总零售销售额中占比近一成,高于去年同期的约7%。

再细看网上销售数字,有实体店的零售商今年首四个月的网上销售额逾67亿元,增长48%;虚拟商店同期销售额为43亿元,增长20%。这些数字反映即使整体零售市道仍受疫情困扰,但网上销售仍能持续呈现增长,而且占比一直在提升。而当中更为受益的是已有实体零售店的零售商,意味在传统的零售商户中,网上销售及数字化交易的比率正稳定地提升。

第二阶段消费券计划即将公布详情,为此早前我参与了消费券宣传片的拍摄工作,希望呼吁大家积极消费、振兴经济。

其实,只要细看过去这两年的统计数字,不难看到在电子消费券推出后,市民以至商户对电子支付及电子交易的接受及应用程度的确有所提升。自去年推出消费券计划以来,主要储值支付平台合共增加了约660万个消费者帐户及约13万个商户用家。从交易的起始已涉及数据化的操作,为零售和物流企业的数据化营运及管理、甚至升级转型提供了非常必要且有利的条件。只要把握好这数据化应用带来的机遇,就算在经营环境出现逆风时仍有机会闯出新天地、找到新业务增长点。

我在今年初的《财政预算案》公布了向每名合资格市民派发合共一万元的消费券计划,第一阶段的5000元消费券已在四月份发放,不过受制于当时疫情,不少零售商户未能大力宣传。第二阶段的5000元消费券将在暑假发放,可望为这个传统黄金消费档期带来更大的助力。

本周我们将公布第二阶段消费券计划的发放详情。早前我们已公布了新增两家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包括BoC Pay及PayMe from HSBC,连同原来的四家,包括支付宝香港、八达通、Tap & Go「拍住赏」及WeChat Pay HK,令可选择的营办商总数增至六家,相信他们将有新一轮的宣传攻势及优惠吸引客户。我也十分希望透过「可以转会」的市场力量,让消费者能享受最多的消费优惠,让消费券能发挥更大的杠杆效应,也让电子支付的发展能更广、更阔、更深。

与此同时,如果大家选择「唔转会」、即沿用上次收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便毋须做任何登记手续。我们会自动核对之前已登记的资料,让合资格的市民能在指定时间顺利收到消费券。

消费券令电子支付在消费者及商户间日趋普及,为我们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大家都认同数字经济的发展已是刻不容缓,但是如何才能针对最关键的环节下功夫,打造最重要的基建系统或平台,这些都是既迫切又重要的课题,更是成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答题。这是为什么我在今年初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成立「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透过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汇集各方智慧,为这个重要的发展定出蓝图,作为日后加快聚焦发展的导航。这个委员会的重点工作,将包括确定关键发展的趋势及主要驱动因素,以及为成功关键因素下定义,并在这基础上制订方向、策略及关键积效指标,就如何加强与主要持份者的合作及推动数据服务行业的发展提出建议,同时就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出策略建议。委员会的筹备工作已近尾声,我期待与业界及学术界代表紧密协作,为香港未来经济的持续升级转型,打下重要的起步根基。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