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期确诊数反弹 何柏良:尚是第五波疫情余波

香港近期确诊数反弹 何柏良:尚是第五波疫情余波

昨日(12日)本港新增逾800宗确诊重拾升轨,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今早(13日)于电台节目表示,相信本港并非踏入第6波疫情,只要本地主要主流病毒株仍然是Omicron分支,未出现新变种病毒,就不算进入第六波疫情,目前仅属于第五波疫情的余波,在疫苗通行证的规例下,情况仍然可控。他表示,按目前确诊数字推算,本月底确诊个案很大机会重上4位数,如果疫苗接种率足够,市民毋须过分担心,亦毋须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曾多番强调,除了每日的个案数字外,亦有其他监测疫情的指标,包括香港大学的即时有效繁殖率数据。然而,港大公共卫生学院的网页显示,截至本月5日,最新病毒即时有效繁殖率已达2.0302,超越1的警戒线水准,意味1名患者至少可传染给2人。该繁殖率早由5月起有上升趋势,5月下旬已到达1的水准,即1名患者可传染予1人。而学院的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分部主任高本恩曾表示,当即时繁殖率高于1的时候,每日确诊数字会逐步上升。
另外,何柏良认为,医管局专科门诊实行疫苗通行证的安排过于仓促,行政上做得不好,期望医管局在不影响病人接受服务的前提下可弹性处理。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