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楼获发2740张火警令 邓炳强:继续跟进遵办情况

旧楼获发2740张火警令 邓炳强:继续跟进遵办情况

油麻地广东道一座唐楼前年发生夺命火灾,造成7死11伤,此类「三无大厦」(即没有业主立案法团、没有任何居民组织及没有管理公司)的消防隐患引起社会关注。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15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表示,政府已于较多「三无大厦」的地区,即油尖旺、九龙城及深水埗作为试点,向符合资格的旧楼住户派发灭火筒和灭火毡,截至今年4月底,当局已派发约1000多套手提消防设备。政府正检讨计划,研究如何在其他地区更好推展相关工作。

邓炳强表示,消防处及屋宇署于2020年11月展开特别巡查行动,同年底大致完成巡查与火灾涉事楼宇楼龄相若(即60年楼龄或以上)约2800幢住用或商住楼宇。截至上月底,消防处共发出约2740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当中近95%,即约2600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已获遵办,处方亦就9宗个案向相关大厦的负责人提出检控。

邓炳强又指,截至上月底,屋宇署就目标大厦的公用逃生途径的情况及楼宇的消防隐患,根据《建筑物条例》(第123章)共发出约3590张「清拆令」,当中133张已获遵办,13宗个案相关楼宇业主被检控。消防处和屋宇署会继续跟进相关遵办情况。

邓炳强又指,政府认同有需要借鉴屋宇署进行楼宇安全工作的经验,以及《建筑物条例》下类似机制,修订《消防安排(建筑物)条例》,以赋权消防处和屋宇署为旧式目标楼宇,进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并在工程完成后,向业主收回有关费用。政府计划在今年稍后时间展开公众咨询,然后制订合适机制和修例,以授权有关部门进行相关工作。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