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确诊个案上升 议员忧爆第6波 陈肇始:第5波反弹属预期之内

香港确诊个案上升 议员忧爆第6波 陈肇始:第5波反弹属预期之内

香港确诊个案再有反弹,有专家估计个案会上升至四位数字以上。立法会今日(15日)举行大会,立法会议员陈沛良会议上提出口头质询,要求政府交代有否检讨「外防输入」措施的成效。

陈沛良表示,随着社交距离措施及入境限制放宽,加上变异病毒株的出现,疫情仍有爆发的风险。就应对疫情爆发的准备工作,可是现时不时仍有输入个案,令人关注政府「外防输入」措施的成效。此外,政府于2003年委任专家委员会,以对当年「沙士」的工作进行检讨,但专家委员会所提出的部分建议至今仍未落实,认为政府应重新检视专家委员会的建议,并针对现时政府的防疫工作拟备检讨报告及制订防疫应急方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回应时表示,政府以「动态清零」的防疫方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标,全球疫情持续,加上病毒变异株潜伏期比较短,抵港人士有确诊情况可说是无可避免,自4月以来,绝大部分输入个案己在检测待行或酒店强制检疫期间发现,可见相关措施有效防止个案流入社区。

陈肇始续指,政府会密切监察不同地区的疫情,以风险为本为原则,因应当地疫情状况、检测率、疫苗接种率、抵港人流以及实际输入个案数目等因素,对本港疫情发展调整安排,政府亦为下一波疫情来临作出不同预案,社区隔离设施的准备工作分为三部分,包括设施管理、医护及清洁保安等,一旦爆发新一波疫情,各社区隔离设施预计可在24至48小时内启用。

疫情期间多个地区组织及民间团体的义工主动协助政府派发物资,关注政府未来在动员社会力量抗疫时,会否将部分决策权下放到地区单位,以便抗疫工作能够以贴地的方式进行。陈肇始回应指,过去两年政府不断就抗疫经验作阶段性检讨,密切监察疫情发展及制订预案,为防范下一波疫情来临,民政事务局及民政事务总署正总结派发防疫服务包的经验,为日后作参考。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