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香港故宫建成 助港人体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

李群:香港故宫建成 助港人体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香港故宫)今日(22日)举行开幕典礼,并将于7月2日正式开放予公众参观。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致辞时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设,是故宫所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国际化香港之间的创造性结合,是内地以香港文化、文物合作里程碑的实践,是香港与内地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创新性的实践。

李群指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成,让香港的市民可零距离欣赏美轮美奂的中华文物,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感受当代中国发展的强劲脉搏,增强香港繁荣昌盛的文化自信。香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通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渠道,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中心城市,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建设的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李群提到,背靠祖国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依靠香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国家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期待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能更好的发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作用,讲好香港故事、讲好中华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与世界的故事。

李群强调,我们将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与特区政府加强合作,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的文化、文物及旅游等交流,推动香港文化发展更好融入中华文化的繁荣,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为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建作出新时代香港的贡献。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