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李家超已启动施政报告准备工作

据悉李家超已启动施政报告准备工作

新任特首李家超履新踏入第二个星期,即向三司十五局下达指示,要启动十月《施政报告》的准备工作。据悉,李家超向司局长下达的指示,是在准备《施政报告》相关内容时,要注意两点事项:第一,是相关政策是否符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七一回归庆典中所作讲话的精神和内容;第二,要与李家超在竞选期间提出的政纲脗合。

李家超对习近平七一讲话的重视,从他亲自主讲公务员事务局举办的“国家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可见一斑。据闻,李家超当初要求公务员事务局举办此一座谈会时,曾有想过邀请中联办官员或其他人士主讲,但经过考虑后,最终决定亲自出马,四场座谈会都会由他亲自主讲。有出席者认为,若向外邀请讲者,始终会较为单向;现在李家超除了自己主讲外,更会要求在场的局长或署长讲述自己对习近平讲话的体会,以及对自己负责相关政策的关联,互动性更强。

李家超在昨天座谈会上就对在场公务员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为特区政府未来五年施政提供了重要指引。他鼓励特区政府领导官员及公务员把握习主席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融入自身工作之中,共同努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效能,提升香港竞争力,工作以解民困为本,创造社会和谐和稳定,并自觉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

他的此一要求,自然亦体现在《施政报告》的准备工作之中。添马舰中人指出,现在距离十月发表《施政报告》,只有三个月,时间紧逼,李家超期望各问责局长届时可以为自己的政策范畴制订工作指标,以实现他提出的“以结果为目标”。而上星期成立的四个工作小组,即政务司司长陈国基领导的“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由副政务司司长卓永兴领导的“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成立的“土地及房屋供应统筹组”、以及副财政司司长黄伟纶成立的“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其工作成果估计更会成为《施政报告》的重点。

四个工作小组都是李家超在竞选政纲中提出的主打项目,其中“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李家超竞选政纲更已提出要在百日之内提交报告,估计当时李家超就已考虑到房屋问题,会是他首份《施政报告》的焦点。四个工作小组今日就会举行首次会议,未来三个月,这四个工作组究竟能为李家超交出什么“功课”,相信都很考四位司长、副司长的功夫。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