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码」员工返工受刁难 孙玉菡:雇主不可扣有薪假

「黄码」员工返工受刁难 孙玉菡:雇主不可扣有薪假

政府放宽入境人士「3+4」安排,并实施红黄码制度,容许持「黄码」员工上班。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14日)在电视节目表示,「黄码」人士具备上班条件,雇主应该要让他们工作,不可扣除有薪假,甚至是病假;他又透露未来如何增加安老院舍宿位及人手。
孙解释,持有黄码人士在居家期间,其实不属于检疫,雇主可让他们上班,因为他已经具备上班的条件。被问到如雇主说得很具体,认为持「黄码」的雇员有很多地方不能进入,未能履行工作岗位上的需要,所以不准上班的情况时,他称,如雇主的各种原因,觉得员工暂时不适宜上班的话,雇主亦要支付员工薪金。孙玉菡呼吁劳资双方要坦诚沟通,若有需要可由劳工处劳资关系科协调。他亦表示,新一届政府会继续关注劳工问题,包括跟进取消强积金对冲的后续工作,另外交代最低工资水平已经展开检讨。
对于安老院舍的质素及轮候时间,他指出,部分提早轮候,但并非即时需要宿位的长者,政府都会提供很多方便给他们,如社区照顾券;至于放宽院舍24米高度限制,借此加大供应,他指可认真探讨,既可符合防火安全,亦可在同一块地增加宿位。院舍人手长期面对不足,在第5波疫情期间,一度有由内地从业员到港协助,近乎直接输入外劳,他会检视相关数据再作检讨,现时仍有时间,强调仍是本地就业优先,若之后人手仍紧绌就要考虑其他办法。
至于社会对安老院舍需求与日俱增,孙玉菡表示,政府会多管齐下增加宿位,包括在未来公营房屋项目中预留5%的总面积作为福利设施用途,又会要求私人卖地项目兴建更多社福设施,并正在研究放宽安老院舍高度限制,涉及约1万个宿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