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纳二价疫苗英国获批 何柏良倡本港可考虑采购

莫德纳二价疫苗英国获批 何柏良倡本港可考虑采购

英国药物监管机构昨日(15日)率先批准莫德纳「二价」新冠疫苗,该疫苗可针对新冠病毒原始版本及Omicron BA.1变种病毒。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今日(16日)在电台节目表示,按药厂早前公布数据,以目前指标来看,二价疫苗优胜于正在使用的单价疫苗,建议本港可考虑采购。

何柏良表示,接种二价疫苗后,产生的抗体光谱会较宽,对中和Omicron BA.4和BA.5病毒亦可起一定作用。他又指,全球两大核酸疫苗品牌辉瑞及莫德纳,两者在安全性或成效等方面大致相若,而相比其他技术平台,核酸疫苗得出的接种后抗体水平和有效期最好。

何柏良指出,本港是少数采购较单一新冠疫苗技术平台地方,他以亚太地区其他国家或地区为例,不少都有4款疫苗可供选择,属3至4款的技术平台。为了照顾不同人士需要,建议本港应超前部署与生产二价疫苗药厂接洽。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