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勉港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梁振英勉港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昨晚(2日)在上海举行的「CY开讲·沪港同心庆回归专场」活动上,以「从二十大看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的作用」为题,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与在沪港人互动交流。他指出,未来五年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期,香港要结合内地力量,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通过实践和执行将更多好的想法落到实处。

梁振英强调,中国在经济、科技等诸多领域的发展水平已与西方接近,有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发展存有戒心,认为中国的发展威胁到西方,更有什者鼓吹「西方的制度比中国的制度更优越」。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特别是外部的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施压,要坚定「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了到2035年中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要目标任务,港人在很多方面可以贡献力量。梁振英建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2018年11月12日会见香港澳门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访问团时的重要讲话,在更加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治理实践、更加积极主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等四个方面多思考、多实践。

关键服务业短板要补齐

在谈到助力国家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话题时,梁振英说,作为全球最开放的自由经济体,在开放的同时促发展,而不被西方垄断、卡脖子方面,香港都有经验。国家「十三五」规划就明确,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十四五」规划又重申,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香港未来要多思考,如何助力国家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梁振英坦言,建设海洋强国需要高水平的,与航运或海洋经济有关的海事服务业,但某些关键服务业方面仍存明显短板。他解释,发展海洋经济涉及海事相关的法律、金融、保险、船舶买卖与租赁,其中不少属于涉外专业服务,香港作为外向型专业服务中心,能提供相关服务的律师事务所几乎都是西方的,「这里面就会有安全问题,该短板必须解决,要将关键服务业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梁振英相信,香港在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方面应有大作为。他举例说,香港有不少逾百年历史的非官方公益慈善组织,在老人服务、教育、医疗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借助香港的上述传统,四年前我们成立了『中国香港共享基金会』,为发展中国家的白内障致盲患者做免费手术」。

传播中华文明香港大有为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中国香港共享基金会,是中国首家在香港注册的非政府非牟利国际人道医学援助组织。梁振英介绍,基金会已在老挝正式启动「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希望未来五年帮助该国消除白内障致盲,助力民心相通,「中国公益事业『走出去』方面,香港是最适合的践行者,亦能推动中华文明更好『走出去』」。

梁振英还表示,中医在国内外均面临西医的激烈竞争,中成药亦面临同样的竞争问题。他相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及的「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对香港有重要意义。香港应将自身的能力与内地能力相结合,将内地主要中药产业生产基地组织起来,探索中医药产业区域协作,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走出去」,进一步提升中医药产业的国际影响力,发挥好香港最大的价值。

由在沪港人同心盟主办,上海市黄浦海外联谊会、上海市黄浦海外联谊会香港联会承办的「CY开讲」活动,此前已成功举办多期。主办方介绍,希望透过梁振英副主席与在沪港人的深入交流,一道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新思路。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