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仍研究油麻地站甩门事故原因将全面检视铁路网

港铁:仍研究油麻地站甩门事故原因将全面检视铁路网

立法会今日(2日)召开会议,讨论港铁油麻地站上月中列车脱轨车门飞脱事故。港铁车务总监李家润表示,仍在研究路轨金属护栏移位引致碰撞的原因,并会以半年时间全面检视铁路网所有路轨构筑物的情况。

李家润解释,当日由于车头受损,有乘客打开车尾紧急斜道进入路轨的情况,未能送达车长,要数分钟才由职员发现。他指港铁新启用的「Q车」,已有智能装置,将开门讯息同时传达控制中心,日后会研究在其他列车引入。

立法会议员田北辰认为,港铁应研究日后在紧急事故时,马上停止事发位置附近所有铁路运作,避免有人进入路轨时有意外发生。议员刘国勋就认为,现时港铁事故惩罚机制,只考虑延误时间并不足够,建议按事故严重性,例如有伤亡风险时加重罚则。运输及物流局副秘书长黄佩玟表示,相关部门在日常巡查如果见到有不足或过失,会视情况发改善信跟进。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