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确诊再破万 梁子超:与免疫衰减有关二次感染约4%

香港确诊再破万 梁子超:与免疫衰减有关二次感染约4%

本港第五波疫情持续,昨日(12月1日)新增10137宗确诊个案,时隔3月再度破万。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梁子超今日(2日)在电台节目上表示,疫情反弹与整体免疫衰减有关。

梁子超说,本港针对Omicron BA.2的疫情今年2、3月大爆发,现与BA.2系列有关的自然传播免疫正在衰退,未来两星期确诊个案有机会见顶。在院舍方面,由于长者打针较早及免疫力较差,近期重新感染率达3成。长者免疫衰减需靠接种疫苗去提高保护力,在大部分人未打第四针的情况下,可考虑接种二价疫苗提供保护比较好。

此外,梁子超提到,社区二次感染约4%,相对人口有近三成确诊,群体免疫仍可保护大部分的人

另外,在后疫情时代,很多地方争相放宽防疫措施,惟梁提醒,部分北半球地方已撤销「口罩令」,均提早出现冬季流感季节,情况也较严重。他以加拿大为例,当地儿童感染流感后严重个案急增,住院病人中5岁以下幼童的占比最多。他担心本港松绑入境要求下,容易使流感病毒流入本港社区,而有些3岁以下的婴幼儿未曾暴露在流感病毒下,呼吁他们应尽快接种流感疫苗。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