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耀宗:提请人大释法不算复杂料有足够时间处理

谭耀宗:提请人大释法不算复杂料有足够时间处理

乱港黑手、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涉违香港国安法,获批聘英国御用大律师Tim Owen来港辩护。行政长官李家超对此向中央建议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以厘清没有本地全面执业资格的海外律师或大律师可否参与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高等法院日前批准将黎智英案押后至12月13日再提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今日(4日)在电视节目表示,今次提请人大释法不算复杂,相信有足够时间处理,但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就该议题「临时临急」开会讨论的可能性不大。

谭耀宗指,全国人大常委会一般会在12月底召开例行会议,但具体开会日期,以及议程是否包括特区政府提请人大释法的讨论,就仍需等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决定。

谭耀宗说,在牵涉国家安全的案件中,不容许海外律师代表被告,与香港国安法的立法精神和逻辑吻合,强调国安法属大陆法制度下订立的条例,如果用普通法角度理解,就可能「对不上号」。他又指,国安法条文已订明,在特殊情况下,如果涉及国安的案件不可在香港审理,就应该移送内地法院审理,但他不会猜测黎智英被移送内地审理的机会。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