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朱华晨:做足个人防护非人人都会染疫

港大朱华晨:做足个人防护非人人都会染疫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密集调整,新的疑问出现在人群中,普通人还要坚持防护吗?还能防得住病毒吗?就此,央视网记者采访了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华晨。

疫情管控措施放松,是否意味着人们可以不再坚持防护?

朱华晨:不管怎么样,还是要做好自我防护。即便病毒的致病力下降,它依然是病毒,健康总比生病要好。

咱们国家过去这三年把大多数的人都保护得非常好,其他国家,包括东亚很多国家之前防疫做得都还不错,但是一旦放开,即便有一定的疫苗普及率,也会出现第一波疫情的冲击。因为人们都没有感染过,缺乏较高的免疫水平,如果这个时候你不做好防护,反而去凑热闹,不仅会增加社会的负担,还会给脆弱人群带来很多的风险。此外,大面积的感染必然会导致很多人请假居家,可能会干扰社会正常功能的运转。

所以,虽然可能你很年轻、身体很好,接种过三针疫苗,但还是要尽量避免感染病毒,尤其是不要赶在第一波疫情爆发的时候感染。

普通人还能防得住病毒吗?

朱华晨:戴口罩、消毒、注意个人卫生,这些日常防控措施做到位的话,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被感染。

我们常常说到病毒的R0值,它其实有一个相对的意义,跟防控措施是有关系的。奥密克戎的R0值是可以达到18甚至20或者更高,但那是在无防护的前提下,当我们有了疫苗、口罩等种种防护措施的保护,它的R0值就不会那么高。把物理的屏障建立起来,就算病毒的传染性再强,它穿不透这层屏障,自然无法感染你。

最有效的防疫手段是什么?

朱华晨:除了戴口罩之外,最重要的是消毒和卫生。

比如取快递这个场景,虽然是有可能会传播病毒,但是在天气比较热的时候,这种可能性会大大降低,低温环境就要更小心,出门拿快递的时候戴上口罩,先在外边拆掉外包装,回到家洗手。

另外,日常穿的外套可能会接触各种灰尘、病原体,到家就不要往床上一扔,把它挂在门口,先洗手、洗脸,把身上暴露的地方清理干净。

我还比较推荐洗鼻子,鼻腔里天然就会有很多纤毛帮你抓住病原体,清洗鼻腔可以清除掉灰尘包裹的病原体。最标准的做法是用洗鼻器在整个鼻腔内部灌洗生理盐水,适用于出现症状或者有鼻炎的人群。怕呛水的人用清水简单清洗即可,注意不要灌水到鼻腔内部导致感染。

其实对抗新冠病毒主要还是依靠自己的免疫力,所以一定要吃好睡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境。

普通人日常出行有必要佩戴N95口罩吗?

朱华晨:我觉得其实不用一直佩戴N95口罩,我自己在香港一直戴普通的医用口罩,因为戴了N95确实会觉得不太舒服而且呼吸不顺畅。另外,N95口罩佩戴和摘取有一定的要求,如果不小心乱用手去碰,反而会导致感染。普通的医用口罩也是有防护效果的,更重要的是注意手部的卫生。

(来源:央视网)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