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学习宣讲好二十大精神投身建设美好香港

陈冬:学习宣讲好二十大精神投身建设美好香港

由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联合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香港学员宣讲交流会」今日(11日)开班。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在致辞时表示,这种新形式、新探索,在香港前方还是第一次,受到了学员们的普遍欢迎。他代表中联办和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对宣讲交流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国家行政学院长期以来对香港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冬表示,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香港社会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特区政府、立法机构、政团社团、各界别各阶层,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研讨活动,主动意识之强、覆盖人群之广、社会影响之大,在香港回归以来都是空前的。前不久,骆惠宁主任以「国家新征程香港新机遇」为主题,与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作了专题分享;近日,沉春耀、谢伏瞻等中央宣讲团成员专程赴港举办了三场宣讲活动。他指出,今日的宣讲交流会,是香港社会持续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又一重要举措。国家行政学院龚维斌副院长作主题报告,将对我们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大有启发和帮助。参加今日宣讲交流会的,有国家行政学院国情培训班的学员、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和香港工商专业同学会的会员,大多是青年人。对大家如何带头学习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他谈到三点希望:

第一,要在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伟大变革铸就辉煌,也昭示未来。只有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才能更加坚定自信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三件大事、十六个方面伟大成就、四个方面里程碑意义,系统呈现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全貌。特别是三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只有读懂其重大意义,才能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今天的中国。希望大家在深入领会这三个历史性胜利的过程中,深刻思考十年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认识到「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国家观念,带头做坚定的爱国者。

第二,要在准确把握香港发展新阶段面临的战略机遇中,增强主人翁意识。面对国家新征程与香港新阶段相互交汇的时代背景,只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才能赢得先机、赢得未来。党的二十大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分析、对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布局、对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的系统部署,为我们深刻揭示了香港发展面临的历史性机遇。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特别是面对修例风波引发的香港局势动荡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重大举措,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现在,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明确提出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希望大家通过深入学习交流,进一步增强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和服务香港的主人翁精神,找准「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开创香港发展新局面,谱写香港由治及兴新篇章。

第三,要在加深理解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好、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利于振奋人心、凝聚力量、团结奋进。举办各类宣讲培训的目的,就是希望每一位学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都能成为火把和种子,点燃自己、照亮他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传播出去。前几天,中联办组织青年团体联合特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举办了青年宣讲骨干培训班,有320余名青年骨干参加,他们将组织小分队,走基层、进社区、入校园,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队和播种机。今日这个宣讲交流会也有1000多人,都是各领域各界别的优秀青年代表,希望大家带头当好宣讲员,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香港落地生根,激发和动员广大市民特别是广大青年投身到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中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