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隆:若疫情无反弹农历新年时可逐步取消口罩令

刘宇隆:若疫情无反弹农历新年时可逐步取消口罩令

今日(29日)起,本港取消检疫令、入境后强制核酸检测、「疫苗通行证」安排,及所有社交距离措施,口罩令则维持不变。政府专家顾问、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主席刘宇隆表示,若疫情回落和维持稳定,最快下月可以容许确诊者毋须隔离和逐步取消口罩令。

刘宇隆在一个电台节目钟表示,本港过去一周每日有约2万宗确诊,目前有需要维持确诊者强制隔离安排。而近日大厦污水检测病毒量已经迫近年初水平,相信疫情已到达顶峰,但横行时间仍然未知。若两星期后每日确诊回落到1万宗水平,可以考虑取消隔离确诊者,以及取消海外入境人士需要接种疫苗的要求,若疫情没有再反弹,可在农历新年时逐步取消口罩令。

刘宇隆说,政府取消多项防疫措施是回应民意、顺应民情,相信社会绝大部分人都欢迎。至于取消防疫措施会否增加长者和幼童的感染风险,刘宇隆形容80岁以上长者在第五波疫情下,「要感染的基本上都已经感染」,其他则已经接种疫苗;而3岁以下小童则有一半已经打针或已经感染,认为除非出现新变异病毒,否则感染风险与流感相近。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