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主持首间智慧监狱开幕礼 感谢惩教人员坚守司法体系最后防线

特首主持首间智慧监狱开幕礼 感谢惩教人员坚守司法体系最后防线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22日)在惩教署署长胡英明陪同下主持惩教署第一代「智慧监狱」——大潭峡惩教所开幕典礼。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惩教署与时并进,为建立一个综合及可持续发展的惩教制度,署方在2018年提出「策略发展计划」,通过发展「智慧监狱」方案,促进惩教设施现代化。署方于2019年在大潭峡惩教所展开改建工程,将院所打造成本港首间「智慧监狱」。今年适逢惩教署成立一百周年,她借此感谢惩教人员多年来一直默默付出,维护法治,坚守着本港刑事司法体系的最后防线。

典礼后,林郑月娥及其他嘉宾听取胡英明介绍大潭峡惩教所内如何将不同科技项目融入日常管理及保安范畴,提升运作效率及推动人性化管理。「智慧监狱」由四个主要系统组成,包括「保安及监察系统」、「运作及管理系统」、「在囚人士自我管理系统」及「强化职员能力系统」。过去3年,惩教署在不同持分者包括机电工程署、建筑署及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的通力协助下,在多个惩教院所测试超过四十多个不同范畴的科技项目,并在「影像分析及监察功能」、「机械人监察功能」、「移动及位置监察功能」、「在囚人士综合智能通讯」等多个领域取得一定的成果。

署方根据不同科技项目的测试成果,就大潭峡惩教所的地理环境及运作需要,将多个系统整合构建一个崭新的管理模式。是次大潭峡惩教所的改建工程将提供宝贵的经验,为日后「智慧监狱」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惩教署表示会继续积极探索及发展不同的科技项目,持续为设施现代化注入智慧元素及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改善惩教人员的工作环境,减省惩教人员繁琐及劳动性的日常工作程序,提升院所运作效率,营造更安全、稳妥及和谐的羁押环境。

开幕典礼的其他嘉宾包括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陈克勤、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机电工程署署长彭耀雄、建筑署署长何永贤、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总裁毕坚文,及更生协作伙伴。

大潭峡惩教所改建前为一所低度设防惩教院所,院所于重新投入运作后将会用作羁留免遣返声请人士。

资料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