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刘淑仪:内地香港工作文化不同本港公务员惯待指示

叶刘淑仪:内地香港工作文化不同本港公务员惯待指示

全国人大香港代表团昨日(7日)中午举办网上记者会,介绍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接见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并且发表讲话的情况。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蔡毅、黄友嘉引述韩正讲话指,疫情是香港最突出和揪心的问题,防疫抗疫是香港当务之急;抗疫不是特首一个人的事,各个部门都要全力以赴,全体公务员都要以老百姓身体安全生命健康为重。新民党主席、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对此表示,公务员的特性一定是等待征召,问题是领导层如何调配这些人手。

叶刘淑仪指出,特区政府在过去一段时间似乎未懂得妥善规划,以至对外释出一些「公务员闲着没事做」的观感。她说,内地与香港工作文化不同,内地一有什么天灾人祸,相关地区的官员一定要走上前线协助指挥,但香港公务员可能习惯相对稳定的工作时间、静待上级指示,所以「香港公务员有如此多人力资源尚未动用」。

叶刘淑仪提到,政府安排雇员在家工作原意是减少人流,但实行下来发现一些公共服务停止其实对社会影响太大,而且可能给予外界「唔使返工」的错觉。政府近日已开始有所改善,陆续积极调配不同部门和职级的人员参与抗疫工作,如地区围封强检等。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