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强调防疫措施绝非惩罚未打针市民

林郑强调防疫措施绝非惩罚未打针市民

香港政府将研究第五波疫情时,会否限制未接种疫苗人士进入食肆、学校和戏院等场所,引起社会关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1日)出席行政会议前否认有关做法是「惩罚」市民,指目前未有适用场所及时间表,强调如果本港未来三个月疫苗接种率理想,建立防疫屏障,即使面对新一波疫情,亦有足够信心不需要采取有关措施。

林郑月娥表示,政府有留意报章标题指政府「惩罚」市民,强调并非「惩罚」市民,当局的抗疫新路向避免「一刀切」,避免时开时关情况,昨日只是预告。她说,如果经过「全城起动​​」运动后,疫苗接种率仍不能大幅提升,又不幸受新一波疫情来袭时,为了学校继续面授课堂,需要作出取舍,打针的学生可继续面授课堂,其他要改为网上教学,令愿意配合抗疫工作,接种疫苗的师生可回校正常教学。

她强调当局设有豁免,以定期检测取代疫苗接种,保障机构及处所有正常活动。

林郑月娥又说,如因健康理由不能接种疫苗,便不能强迫,有关人士就要定期做检测,以保障机构或处所的正常活动。至于新一轮防疫措施的时间表及适用处所现时仍没有细节,她表示,如本港8月底前达到较理想的接种率,即使有第5波疫情,在建立防疫屏障下就不用采取防疫措施。

林郑月娥指,多个团体及企业都在短时间内响应运动,而大部分公营机构亦跟随政府做法,为接种疫苗的员工提供有薪疫苗假,值得肯定。她又说,希望未来3个月可见疫苗接种率提升,强调要市民的配台,呼吁市民尽早接种新冠疫苗,让民生回复常态。

政府昨公布一系列措施鼓励市民接种疫苗,目标在9月前大幅提升接种比率,希望在本月中落实第二阶段「疫苗气泡」措施,已打疫苗的人可放寛一些社交距离限制,如爆发新一波疫情,无打疫苗的人士可能要遵守更严格的防疫限制。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