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入境处APP推1868网络数据电话在外地港人一键即求助

香港入境处APP推1868网络数据电话在外地港人一键即求助

香港入境处60年来经历巨大社会变迁,俗称「救人组」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与时俱进,今年推出1868网络数据电话,透过科技应用及针对市民生活习惯提升服务质素。入境处助理处长(个人证件)樊晓声指,优化永无止境,救人组未来大计多多,除开辟新通讯途径外,亦会继续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紧密合作,为市民建立更完善保护网。

港人对1868热线绝不陌生,身处境外遇上困难,一通电话便能寻求救人组协助。今年3月31日,入境事务处流动应用程式再推出1868网络数据电话新功能,更是有需要人士的一大「福音」。樊续称,随着市民使用智能手机网络数据打电话渐趋普遍,处方进一步善用资讯科技提供服务,即使港人身在天涯海角,只要有网络覆盖,例如手机有上网卡、有WiFi蛋或连接到当地WiFi,便可使用数据致电求援,毋须依赖收费昂贵的长途电话。

新功能推出4个月,已经处理逾2,700个求助及查询的数据电话。樊续称,展望未来,救人组会继续推陈出新,包括研究开辟网上表格、即时讯息如chatbot等不同通讯途径,让市民更容易获得所需资讯及协助。另外,现时正密锣紧鼓开发便携式1868热线工作站,从此热线系统运作将不受场地限制,大大提升救人组面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在现有的主要电话中心及后备电话中心外,仍能随时随地提供24小时紧急救助服务。

另一方面,救人组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会保持密切合作,携手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提高市民防范外游风险的意识。樊又指,日后亦会加强宣传,向市民介绍协助在外港人所付出的努力,推广中国领事保护的成果,让港人更明了国家在协助遇事港人时扮演的重要角色。

现时疫情缓和,久陷「旅游荒」的港人有望出行一解闷气。樊晓声提醒市民,谨记留意特区护照的有效期,适时申请续领,以免延误外游计划。一般情况下,该处可以在5个工作天内完成处理申请,市民亦可花5分钟使用「申请证件服务站」自行拍照及办理证件,再选择在「领取护照服务站」领证,全程自助毋须预约,方便快捷。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