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丨徐英伟冀香港青年把握大湾区建设机遇

十四五规划丨徐英伟冀香港青年把握大湾区建设机遇

由香港青年联会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宣讲会今日(25日)举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致辞时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也是香港发展的关键所在,希望香港青年把握大湾区建设的机遇。

徐英伟指,「十四五」规划纲要详列了香港的重要定位,其中对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表示认同,更明确提出便利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就学就业创业,打造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充分体现国家对港澳青年的关心和重视。

徐英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也是香港发展的关键所在。他指出,大湾区建设不但可以促进香港多元发展,也可发展香港居民的生活空间,特区政府与中央相关部委、广东省人民政府、澳门特区政府保持联系,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原则,加强互联互通,共建美好的大湾区。

他提及,粤港澳大湾区公布了24个政策措施,其中大部分措施已经落实,包括青年创业支援、科技经费「过河」等,不但有助香港居民和专业人士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居住、工作和创业,也为香港企业开拓更大的商机。

另一方面,港府亦在不同范畴推动政策措施,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徐英伟指,港府已推出不同青年项目,包括「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和「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等鼓励青年在大湾区工作。他同时表示,会继续优化和扩大各项青年交流和实习计划,促进青年广泛全面交流,增加对祖国的向心力。

徐英伟谈到中央「十四五」规划宣讲团来港,让香港青年更深入认识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他表示,特区政府会用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机遇,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也为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年人在生活、事业和发展方面带来更多的选择和更广阔的空间。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