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耀宗:资审会审查有理有据立会选举不搞“清一色”

谭耀宗:资审会审查有理有据立会选举不搞“清一色”

立法会换届选举提名期已于本月12日结束,共有154人报名参选,身兼资格审查委员会主席的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今早公布审查结果,当中153人成功“入闸”,一人被取消资格。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讚赏资审会加快审查工作,令候选人可以及早展开选举工程,又指153名候选人来自不同背景,绝非“清一色”,呼吁选民选举当日积极投票。

谭耀宗称,首先,他十分讚赏资审会能够及时加快审查速度,原定本月26日才有审查结果,现时提前了公布。他指,提前公布审查结果很重要,因为邮政方面有个截止日期,很多候选人想赶快邮寄单张给选民,尽快展开选举工程,资审会要给予时间,否则会来不及邮寄。

谭耀宗续说,他看到资审会是按照法例,实事求是去进行审查工作,“外界认为某啲个案可能都唔得,但我相信资审会一定会睇过有关资料,然后才作出决定”;而在154人中,只有一人不符合资格,至于这人为甚麽不符合资格,李家超亦说明了理由,还有法律依据,他觉得资审会今次是很认真去做这次审查工作。

谭耀宗称,大家亦看到今次153名候选人均来自不同背景、不同阶层,“范围真係好濶,绝对唔係先前有人讲‘清一色’,绝对唔係嗰回事”,他指选举是公平公开,开放给大家参与,所以大家可以放心。

在新的选举制度下,谭耀宗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候选人积极宣传政纲,选民积极投票,为议会选出贤能之士。

至于今次成功“入闸”的候选人,将来是否可以顺利参加其他选举,谭耀宗指,选举制度的精神是公平公开,强调只要根据法例办事,不同阶层或背景的人士都可参选,体现选举广泛代表性。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