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林郑月娥:犹如香港的“定海神针”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林郑月娥:犹如香港的“定海神针”

2020年6月30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于当天晚上11时起在香港实施,至今国安法实施一周年。林郑月娥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国家安全立法是由中央主导的重大决定,行政长官则参与其中,强调若无国安法,根本无法控制疫情。

林郑月娥表示,在黑暴时期,中央看到本港情况出现风险,甚至到忍无可忍的地步,于是中央果断出手解决问题。她指,立法过程是在高度机密中进行,参与国安立法的香港官员不足10人,她自己亦要亲手打文件防止机密外泄,所以坊间有说,香港国安法犹如特区的「定海神针」,她深表认同。「如果没有国安法,我们根本无法去控制疫情。」

身兼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林郑月娥又说:「这样重大的决定不可能是香港提出,是中央主导的,而行政长官有参与其中。」她又指,「经历了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第一季的动乱,加上疫情出现,抗疫亦受到黑暴影响,立法会亦陷于混乱,所以中央果断出手,为香港解决了一个最大的问题。」

林郑月娥说,回顾要在高度保密和时间紧逼下进行立法工作,以及所承受的压力和牺牲,她坚信自己和身边的同事正处于一个很好的历史时刻,可以参与完善「一国两制」贯彻落实工作。

对于参与立法的高官被西方制裁,林郑月娥承认对自己和家人影响深远。林郑月娥认为,尽管个人因被制裁而受到伤害,「但我深信,我们是为香港做了一件大事!」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