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执笠五大谬误须澄清

苹果执笠五大谬误须澄清

香港国安法生效至今,已有10名与壹传媒有关的人士涉违该法,其中《苹果日报》5高层包括总编辑罗伟光等在6月17日被捕;主笔李平与芦峰亦先后被警方国家安全处人员以涉嫌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拘捕,对警方公开公平的执法行动,香港社会亦出现4个谬论,影响市民对警方执法的认知与理解。

其一谬误是「文字狱」

众所周知,冯伟光是《苹果日报》英文版的负责人,过往一直配合壹传媒黎智英进行勾结外部势力的图谋,利用英文报道频频公开要求外国政府介入香港事务及对特区进行制裁等,其行为明显违反《香港国安法》,警方的行动是针对有组织及有计划的勾结行为,并非打压新闻自由。警方依法执法,所针对的是违反国安法的犯罪行径,并非一般的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况且,新闻自由决不能没有底线,不能公然挑战国安法,不能损害国家安全国家利益。

其二谬误是警方冻结1880万元导致苹果执笠

其实,早在2021年5月26日,壹传媒董事局便公告,集团截至当日尚拥有5.21亿港元营运资金,完全可支撑业务运作至少18个月至2022年年底,故因资金被冻结而未能向员工支薪、并导致报纸执笠的说法,根本就不能成立。

其三谬误是苹果员工不屈服并坚持抗争

本港个别传媒在警方采取执法行动后,罔顾事实,夸大《苹果》员工不屈服抗争,借以挑起巿民对执法行动的不满和质疑。黎智英惯以高薪挖角,故上述员工绝非他们包装的「为民主及新闻自由」而工作,反而是贪图高薪及福利。事实上,在黎被捕后,《苹果》内部早已掀起离职潮,有员工因为担心或需负上法律后果,而纷纷跳船,大批中层主管相继跳槽或辞职。据悉,在早前的内部大会上,员工更明确要求管理层提供保障,显示员工并非个个坚持一条道走到黑。

其四谬误是保安局以解冻资产诱提供员工黑名单

消息指,有关报道内容纯粹是瞎编乱造,目的是营造政府打压壹传媒及新闻自由,施行秋后算账的乱象。这一谬误其实完全不明警方执法流程,其实警方本月17日搜查壹传媒大楼时,一早已获《壹传媒》全公司的员工名单;而且《国安法》第43条亦赋予律政司司长或警务人员权力,为协助侦查危害国家安全罪行,可向法庭申请批准要求有关人士回答问题或提供资料,根本就无需以「索取公司员工名单」作为解冻条件。

其五谬误是警方有意制造寒蝉效应威逼传媒人就范

苹果系据悉有多达逾700员工,警方今次执法行动前后经三次拘捕行动,也只有苹果日报十余人被拘捕,而且主要是直接推动实施违犯国安法行为的苹果日报高层,并没有一般员工被捕,这亦表明了警方执法的严谨严肃,只是针对主要犯事者,与被黎智英诱惑裹挟的一般员工并无直接关系,更加与全港从业的传媒人无直接关系,完全扯不上是威逼。若果传媒人奉公守法,何须惊半夜被敲门。

资料来源:点新闻,东网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