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正宇:真金不怕洪炉火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坚如磐石

许正宇:真金不怕洪炉火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坚如磐石

金融市场营运以事实和数据为基础,投资决定及资金流向亦取决于严谨的市场分析。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昨日(19日)发表网志,表示美国政府向在港经营的美国企业和个人发出所谓「商业警告」,既无视事实亦属无事生非,空洞而荒谬的指控显得苍白无力,除了减损自己的公信力,最终只会石沉大海,绝不会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丝毫损害。

许正宇指出,真金不怕洪炉火,实实在在的关键数据与可助大家洞悉真相,了解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坚如磐石的实况。首先,香港有稳健基础吸引资金流入。港元汇率自2020年年初以来保持强势,单在去年4月至10月期间触发强方兑换保证流入港元体系的资金总额约500亿美元,当中7月1日后流入的占420亿美元。目前香港拥有的外汇储备超过3.8万亿港元,为港元货币基础的1.8倍。

其次,香港持续创新扩大市场容量。人民币国际化、沪深港通及2018年的上市制度改革都是其中的重要例子,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资金池规模超8500亿人民币。国安法实施以来,北向及南向平均每日成交额达1116亿人民币及375亿港元,较国安法实施前12个月增长97%及146%。同时,2018年上市制度改革以来截至6月底,共51间新经济公司据此制度在港上市,融资超过5100亿港元。最后,香港中外联通吸引机构落户。全球排名首100间银行中,有78间正在香港营运;全球排名首20间保险公司中,亦有13间正在香港营运。

许正宇强调,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社会回复稳定有序,香港金融市场生气勃勃,有信心和决心将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推上又一个新高峰。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