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博义将不连任大律师公会主席 成员盼「政治中立」人士接掌

夏博义将不连任大律师公会主席 成员盼「政治中立」人士接掌

消息指,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夏博义(Paul Harris)不会争取连任。夏博义的任期将于明年一月结束。据了解,公会「中立」阵营已有中意人选会出战。

有报道指出夏博义上任公会主席至今,继今年六月身为公会执委的资深大律师包智力请辞后,再有另一名执委大律师苏诺贤(Robin D’Souza)于上月下旬辞去职务,而苏诺贤与夏博义同属Denis Chang’s Chambers。有传苏诺贤辞任公会执委,除了不满公会对暴力事件存在分歧,亦因执委会内部矛盾重重。

于2006年成为执业大律师的苏诺贤,早于上一任主席戴启思年代,已为公会执委会成员之一,直至上月下旬他决定请辞执委的职务,并即时生效。根据大律师公会执行委员会于本月13日更新的资料显示,苏诺贤在执委会的职务,现由女大律师萧淑瑜接替。

曾称香港国安法不符法治精神

大律师公会较资深的成员眼见自资深大律师戴启思于2018年连续三届连任主席后,公会主席便与内地已没有联繫,再加上本届有英国政党背景的夏博义上场后,更令公会更加「政治化」。夏博义决定不争取连任的消息一出,有辈份的成员希望公会以后可以由一个「政治中立」,纯粹维护Rule of Law法律原则的专业人士担任大律师公会主席一职。

现年68岁的夏博义自今年一月上任即发表过不少争议性评论。夏博义曾声称,香港国安法不符法治精神,促请特区政府修改或限制香港国安法的运作,还曾经称「818」及「831」的非法集结案判刑过重。港澳办及中联办等均曾对其点名批评,亦有市民团体斥其为黑暴粉饰开脱。

撰文指西藏是「独立国家」被「入侵」

夏博义于去年由资深大律师李柱铭及骆应淦共同提名,结果在没有竞争对手或反对票下在今年1月21日成功当选。夏博义此前曾担任英国牛津市圣玛格丽特(St Margaret)选区议员以及英国政党自由民主党成员,在当选前不久辞职。

夏博义于九十年代与大律师公会前主席戴启思、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陈文敏等人,共同成立民间团体「香港人权监察」。而「香港人权监察」被揭和「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有政治联繫,自1995年起已收取近1500万港元拨款,更资助了2014年「佔中」运动的幕后策划。

夏博义亦被指曾与李柱铭等人前往欧洲,游说欧盟和英国政要反对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此外,夏博义在2013年亦曾发表《西藏是否具有民族自决权》一文,指明西藏是一个「独立国家」,认为西藏应有「民族自决权」,又指中国「入侵」西藏。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