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联会倡政府6大方向改善施政吁部分政策局分拆重组

香港工联会倡政府6大方向改善施政吁部分政策局分拆重组

工联会今日(20日)与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面,就2021年施政报告提交建议书。工联会要求政府在巩固国家安全、提升管治能力及施政效率等6大方向开展新政。

工联会会长吴秋北指出,2021年的施政报告是香港国安法落实和完善选举制度通过后的第一份施政报告,工联会要求政府在六大方向开展新政,包括巩固国家安全;提升管治能力及施政效率;改善劳工权益;重整经济结构、培育相关人才;纾贫共富、乐业安居;以及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工联会理事长黄国指,现时疫情稍为缓和,但仍有不少打工仔面对失业、开工不足及收入减少等情况,建议政府发放紧急失业或停工现金津贴,上限为9000元,发放期6个月,并加快落实当局已承诺的临时职位及增加临时职位数量。

工联会副会长麦美娟建议部分政策局分拆重组,提升特区政府的管治能力,建议把房屋、发展、运输及环境政策范畴重组成房屋及发展局、交通运输局,以及环境及工务局。她又建议完善现时的问责制,包括扩大问责团队,以及广泛吸纳政治人才,提升政府施政能力。

立法会议员郭伟强表示,香港国安法并未涵盖基本法第23条的所有内容,促请当局在一年内订立相关法例。他亦指,政府应促请各大学推动国安教育成为必修科目,并需尽快立法打击虚假资讯,防止孕育恐怖主义的假讯息在港散播,又建议政府加推金额不少于5000元的消费券。立法会议员陆颂雄则指,政府应尽快就零工经济进行研究,并建立平台公司的发牌制度,加入保障零工权益的条款。他亦建议成立文化及体育局,推动文化及体育产业的发展,并指当局亦应申办亚运会,以及把「全民运动日」订为假日。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