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致光:公屋减贫效果最大惟需年月才彰显效果

罗致光:公屋减贫效果最大惟需年月才彰显效果

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今日(22日)发表网志,讲解政府的收入再分配政策与扶贫。他表示,在多项福利政策中,公屋减贫效果最大,2019年就足以令26.1万人脱贫,减低整体贫穷率3.7个百分点。

罗致光表示,现届政府在《长远房屋策略》中,将公营房屋所占比例由六成增加至七成,便是以公营房屋加强经济及财富分享的策略;但由于发展土地与兴建房屋,不是立竿见影,需要以年计的时日才能彰显效果。他又提到,除公屋之外,其次减贫效果较大的是综援及长者生活津贴,2019年足以分别令15.5万与15.4万人脱贫,两者均可以各自减低贫穷率2.2个百分点。而由于人口高龄化,可以预期长者生活津贴的减贫效果有望超越综援。

此外,以恒常现金福利计算,减贫效果第三大的政策是在职家庭津贴。于推行职津前身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初期的2016年,只能减低贫穷率0.3个百分点;在落实一系列改善措施后,其于2019年已可减低贫穷率0.6个百分点,并有望继续提升。

罗致光又分析反映收入不均情况的坚尼系数,指上届政府推出的福利政策,对坚尼系数的变化,较之前三届政府明显。至于今届政府的政策对坚尼系数的影响,就有待统计处明年年中公布最新人口普查资料的分析。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