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已正式起诉钟沛权及林绍桐下午提堂

港警已正式起诉钟沛权及林绍桐下午提堂

警方国家安全处剑指《立场新闻》,昨(29日)以涉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拘捕7人,其中6为《立场新闻》高层或前高层,另1人则为正在还押的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警方国安处今(30日)落案控告起诉钟沛权、林绍桐及《立场新闻》各一项「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国安处亦向涉案公司派递检控书,通告该公司违反上述罪行及要求有关公司派代表出席提讯,案件下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至于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则被通宵扣查,料稍后获准保释。
被捕的钟沛权、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林绍桐(34岁至73岁),前5人为《立场》前董事,林则为署任总编辑,涉嫌提供平台发布煽动性文章,违反《刑事罪行条例》第9及10条串谋煽动意图罪,警方昨搜查他们的住所及《立场》位于观塘的办公室。据悉,林绍桐即时辞任署任总编辑一职。
至于陈沛敏则为钟沛权的妻子,她因曾在《立场》撰文,昨早在大榄惩教所被捕。有消息指,《立场》其他部分董事不在港。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回应指,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故不会评论,但她强调并非整顿反对派媒体,纯粹只是执法工作,重申香港是法治社会,有法必依,执法行为不会因为机构或个人身份而改变,亦非针对个别立场的团体。
被问到何谓发布煽动刊物,以及对已认识多年的方敏生被捕有何看法,林郑指煽动是法律语言难以即场解释,称不会表达对某被捕人士的看法,重申言论自由并非没有制约,并批评有人以新闻作包装而进行违法行为。她又指,每次发生类似事件,均有西方机构及政府妄下定律,更要求港府释放被捕人士,斥有关行为是漠视法治的行为,不分是非黑白。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