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展寰:重新划分保育区可更好保护生态价值

谢展寰:重新划分保育区可更好保护生态价值

港府去年《施政报告》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同时制订及实施保育政策,事后有议员关注2,000公顷保育用地会拖慢现正进行或待审批的发展项目。环境及生态局长谢展寰今日(30日)作客电台节目时指出,过往保育区因缺乏管理而导致生态价值降低,自己之前提出重划北部都会区内的湿地保育区和缓冲区界线,是出于寻找具有更好生态价值、有需要修复的地方,加强管理,而非寻找可持续发展的地方。他指保育区除去中心地带不可开发外,其他边陲地带可以用作发展渔业或其他生态旅游事业,其中的收益可以用作支援管理保育区的费用。

此外,谢展寰表示,政府正从多个方面提升本港处理厨余垃圾的能力,除了兴建更多厨余厂,亦准备扩建大埔污水厂,将厨余和污水一并处理。他希望在屋苑引入智慧厨余收集机,避免弃置厨余时产生额外卫生问题,亦强调减少厨余亦需要由市民配合、避免浪费。

谢展寰又称,由于内地减少回收本港垃圾,即使本港回收数量增加,亦杯水车薪。他表示,会要求本港回收厂将塑胶、玻璃瓶等回收物,转换成有用的物料再出口,政府会根据出口量支付相关费用。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