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彦指香港立法会回归理性 行政立法关系回暖

梁君彦指香港立法会回归理性 行政立法关系回暖

上届立法会延任一年,总共有5年任期。香港立法会今日(5日)发表年报,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在立法会年报回顾上届立法会工作,指延任一年,国安法的通过,令香港由乱到治,恢复社会秩序,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加上完善选举制度后,立法会回复了理性与秩序,会议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有效处理积压多时的大量议程,包括多项民生法案,2020至2021年度更是破纪录通过46项政府法案,比过去几届每个立法年度,多出一倍以上。

梁君彦指出,在过去数年,部分议员千方百计“拉布”及妨碍会议进行,以拖延甚至瘫痪立法会运作,令议会以至整个香港停滞不前,但最后亦得以重回正轨。目前行政立法关系回暖,行政长官质询时间顺利恢复,议员提问亦重归平和理性,期望行政立法机关能继续携手合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此外,立法会亦通过专题讲座与中央官员加强交流,相信有助议员日后以更宏观的角度,向政府建言献策,为国家和香港发展作贡献。

新一届立法会已于年初展开工作,议员人数亦增至90人。梁指为应付会议场地和办公地方的额外需求,立法会综合大楼将于2022年年中开始扩建工程,目标在2025年年中前完成,秘书处正与政府相关部门紧密合作,确保扩建工程顺利进行的同时,立法会能如常运作。

梁君彦续指,稳控疫情,保障公众安全和健康,确保香港社会大局稳定,让市民的生活和经济活动尽快回复正常,是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立法会议员定会与政府及市民,同心协力抗击疫症,有着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定必上下一心,竭尽所能打赢这场抗疫战,令香港再创佳绩、再展光芒!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