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民快测料4.12掌握成效 香港特区政府未决定会否短期内重启全民强检

香港全民快测料4.12掌握成效 香港特区政府未决定会否短期内重启全民强检

香港特区政府推行的一连三日“全民快测”,今日(10日)踏入最后一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10日)举行例行记者会时指,不应小看“全民快测”的成效,并指虽然找到的个案数目未必很多,但Omicron变种病毒的传播力很强,“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她相信可有助及早截断社区传播链。她又估计,直到4月12日方可全面掌握“全民快测”的成效。至于是否已有“全民强检”的时间表,林郑月娥重申有不少因素要考虑,故未能确实回应是否需要短期内启动,

对于三日“全民快测”的成效,林郑月娥表示,过去每天呈报的阳性个案都有下跌趋势。不过,昨日公布的确诊数字中,快测呈报的个案上升近3成,即大约增加了约370宗个案,惟核酸检测呈报个案则继续下跌。

她又指,过往透过快测呈报的个案,有病征及无病征的患者比例是7:3,“通常有少少病征,(市民)先有诱因去做快速抗原检测。”不过,昨日呈报的个案则相反,共70%患者无病征,故相信市民响应一连三日的快测计划有关。

不应小看成效病毒“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林郑认为,不应小看“全民快测”的成效,又承认虽然找到的个案数目未必很多,但每个个案都是社区的传播链,特别Omicron的传播力很强,“每一条传播链可以令香港多好多感染个案,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故她认为,全民快测有助及早截断社区传播链。

料周二才可掌握成效

不过,林郑指出,相信直到4月12日,方可全面掌握“全民快测”的成效,因估计有市民或在今晚才做快测,并可能在24小时内的最后阶段才呈报阳性个案,故政府或在较后时间才能得悉个案,并评估今次的成效。

未能回应短期内是否要全民检测

林郑亦说,有人形容“全民快测”是为日后“全民强检”做热身,故需要待至“全民快测”完成后再检视情况,并要考虑香港疫情发展、能力提升及对市民的影响等,但坦言未能确实回应,是否需要短期内启动“全民强检”。

她相信,未来复活节假期市面人流将增加,又指最近两日天气很好,“我返工经过,睇到添马公园好多市民系到。”她形容是人之常情,因经过3个月抗疫,市民“唞唞气”很正常,但呼吁大家要遵守防疫工作。

她亦指,有部份群组要定期做快测,例如安老及残疾院舍等,而往后可能会考虑要求特定群组由核酸检测,转为多用快测代替。而89个“防疫服务包”补漏拾遗派发站,直至昨晚已派发了36万套快测包。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