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十四五」为港发展提供清晰路径将巩固金融中心地位

陈茂波:「十四五」为港发展提供清晰路径将巩固金融中心地位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22日)在网志中表示,金融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最强环节,政府会按「总体筹划、稳步推进」的策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他指,要发展金融业不应单单关注股票及资产管理等环节,而是需要检视全链条、全产业的发展蓝图,作总体筹划,并按步就班,稳步推进。

陈茂波表示,发展金融业的大方向之一是扩大在港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及相关投资产品,让持有离岸人民币资金的企业和机构可「一站式」的在港存放、管理、调拨和投资。港交所刚获批准推出的A股指数期货合约,是首只获内地当局正式授权的离岸A股股指期货。它为离岸参与A股市场的投资者提供有用的风险管理工具,亦丰富了本港金融产品的选项。市场热切期待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和「债券通」南向通,亦已准备就绪,有助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

陈茂波指出,《十四五规划纲要》勾划了国家未来五年发展方向,对香港未来如何部署创新科技、金融、法律及其他专业服务等发展,提供清晰的路径。中央安排了宣讲团今周到港,通过多场会议向各界介绍《十四五规划纲要》,特区政府未来亦会继续加强对外宣传,向社会多讲解规划纲要对香港发展的重要性。

政府上周公布最新的失业率回落到5%,相较于今年初的7.2%,已累计回落了2.2个百分点。陈茂波认为,即使各行业的就业情况逐步好转,但仍未完全恢复至去年初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他举例指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的失业率,仍较疫情前5.2%水平高超过2个百分点,但预期随着消费券的效应在8月开始呈现,将带动相关行业的就业情况进一步改善。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