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林建岳:香港成为内外循环的交汇点

十四五规划|林建岳:香港成为内外循环的交汇点

由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主办的「拥抱『十四五』 融入『双循环』」高峰论坛,今日(24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贸发局主席林建岳发表主题演讲,谈论如何香港把握国家发展大局下的新机遇。他表示,在后疫情全球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下,国家以「十四五」规划、双循环以及大湾区,三个大的经济增长引擎,人力市场的稳步发展,为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角色增添新的意义。

「十四五」规划强调,企业向高质量发展,抓住城镇化,提升供应链,通过科技创新推动消费升级,充分肯定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贸中心的地位。在这个背景下,

林建岳介绍,为了充分发挥香港双向循环平台角色,协助港商把握当中的机遇,贸发局协助港商制定了很多方面的策略。在内需循环方面,预计内地中产人口未来十年将会大幅增长,以及三孩政策的出台,为内需注入新的动力。贸发局会引进更多国际优质产品及品牌,把大湾区作为切入点,为港商提供新的商机。

今年6月,贸发局推出了「GoGBA」一站式平台,从线上到线下,提供全面服务,并且会举行一连串的大型活动,例如在广州举行的「创新升级香港论坛」等,全方面协助港商和外商在大湾区发展;也曾在上海进博会期间设立香港馆,促进内地与香港企业的交流与合作,让港商有机会接触更多的全国买家,销售网络进一步拓展。

此外,香港具有广泛的国际商业网络,汇聚大量的国际专业人才,具有协助海外企业「引进来」、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能力。参与外循环的扩大发展领域,可以为香港服务业带来新的商机,贸发局会拓展企业国际化的服务计划,协助内地企业利用香港的金融、法律、风险管理、仲裁、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深入开展企业国际化,共拓海外新机遇,内地企业也可以参加贸发局一系列的汇聚全球买家的行业展览和商贸活动,拓展全球网络。

林建岳最后表示,贸发局一直与特区政府密切联系,促进香港与内地企业的投资合作和技术交流等,筹备一系列商贸活动,为企业提供有效服务。例如,贸发局将在今年十一月首次举办「亚洲医疗健康高峰论坛」等,聚焦生物科技智能医疗的发展,安排企业和投资者会面协商。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