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肇始:香港禁晚市停娱乐样样齐仍现Delta个案令人奇怪 需进行更多追踪工作

陈肇始:香港禁晚市停娱乐样样齐仍现Delta个案令人奇怪 需进行更多追踪工作

近日新冠肺炎确诊数字每日降至单位数,惟政府仍决定延长社交距离措施14日,继续禁晚市堂食、关闭美容院、戏院等,不但令业界损失惨重,市民亦失去外出食团年晚饭及活动的选择。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今日(17日)表示,昨日出现一宗带Delta变种病毒的源头不明个案,令人感到奇怪,要进行更多追踪工作,才有机会找出感染源。陈肇始今早在电台节目称,政府决定延长社交距离措施14日,是因为疫情未完全受控,社区仍有潜在传播链,因此需要尽最大努力,减少市面人流,避免人群聚集,期望市民在农历新年后,可以恢复更多正常生活。

她指出,本港要与内地恢复通关,就一定要「动态清零」,意思是当发现零星个案时,要尽量「扑杀」,防止个案在社区内爆发,守住外防输入策略。

她呼吁市民接种疫苗,及配合强检公告,务求找出传播链,令病毒不会扩散,她亦希望做到减少人流、聚集等,这样才有条件让市民于过年后有多些正常生活。

另外,油麻地的香港海景丝丽酒店,先后出现6宗确诊个案,陈肇始说,当局已在酒店取环境样本,要求入住确诊个案房间附近的酒店住客,亦需要延长检疫时间。她说人员到过酒店视察,其他如人流管理、工作人员个人防护装备等都符合要求,没有大问题,今次事件不构成要停止其作为检疫酒店。

吁市民缩减办年货时间

政府决定取消年宵花市,预料旺角花墟人流会增加,陈肇始说,食环署及警方都会加强巡查,呼吁市民不要聚集及店铺不要阻塞通道,她说明白市民需要办年货,希望他们可以缩减购物时间,有助减低挤塞的情况。

对于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提到,据外国研究,食肆在台面装置的胶板可能反而阻碍空气流动,陈肇始说,食环署辖下处理空气流通的小组会讨论未来做法,她理解本港一些食肆面积较细,有待小组检视完后有何方向。

至于近日有屯门区居民,在「安心出行」接连收到多个感染控制通知,陈肇始说,如果有关市民在24小时内已经做过检测,就毋须重复再做,但希望大家尽量跟随强制检测要求,形容「今日做完、听日又做」,是因为病毒会有潜伏期,当局会尽量令安排务实可行,但亦要顾及管控疫情。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