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选委会候选人均经充分审查明公布名单

李家超:选委会候选人均经充分审查明公布名单

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的候选名单今日(26日)公布,身兼资格审查委员会(资审会)主席的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每名入闸的候选人都经过资审会充分考虑、讨论及审查,杜绝伪装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人士过关;下一轮的立法会候选人,亦不会有所谓「政治素人」能够伪装混入。他强调资审会让选举过程更公平、公正和严谨。

李家超司长日前接受《大公报》专访时称,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的每名「入闸」者,都经过资审会金睛火眼,重重把关。「资审会让选举过程更公平、公正和严谨,这就如同安全阀,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具体化、制度化。」

李家超表示,新设立的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制度其实是对原资格审查制度的优化和完善,主要审视每名候选人是否有做出破坏国家安全,不尊重国家根本制度、宪制秩序,侮辱国旗、国徽、区旗、区徽、国歌,追求「港独」、制宪、自决,寻求外国制裁等敌对措施。

资审会在有需要时会向国家安全委员会问意见再作判断,以确保候选人是真诚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李司长强调:「佢可以反对政府,但唔可以破坏或损害体制,即唔可以颠覆、推翻政府。」

资审会顺利完成首场选举候选人的资格审查重任,接下来便是年底举行的立法会选举。但过往有反动者以所谓的「政治素人」包装,删除以往的言行、立场、文章或与「某些人士」交往的纪录,制造「一片空白」背景企图蒙混入闸。曾任保安局局长五年的李家超,胸有成竹说道:「我哋当然有我哋方法,我好有信心无一个伪装者过到关」。

至于《基本法》23条立法,李家超称,23条条例会参考法庭现审理中及已审理煽动罪的案件判例,若有需要填补不足,会在23条条文强化煽动叛乱罪:「如果有人尝试擦红线、挑战衝『红灯』,就要面对法律风险」。

选举委员会本月6日展开为期七日的提名期,李家超早前表示,资审会将在8月26日刊宪,公布所有有效名单,以及未通过审查的人数。

资料来源:大公文汇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