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润雄:新学年力推国民教育国安教育

杨润雄:新学年力推国民教育国安教育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27日)接受港媒访问时表示,修例风波是他上任局长四年以来遇到的最大挑战,被捕者中约四成人是学生,比例偏高,教育界须检视不足,加以改善。杨润雄指,教育局已积极加强教师培训,提醒学校做好训辅,增强国民教育、价值观教育和守法意识等。

至于如何协助在反修例事件被判刑的出狱学生?杨润雄说,学生若愿意,出狱后原则上可返回原校就读,教育局已邀学校分享训辅及纠正曾参与犯法活动学生的经验,盼学生回归校园时,明白「错在边度、将来点改正」。

杨润雄重申,学校要避免政治渗入校园,以培养守法守规、有国家观念及愿贡献的下一代为目标。他强调,教师不可将政治带入校园,亦要专业教学,至今有3名教师涉修例风波被撤销注册。教育局自去年9月在核心教师培训中,重申了教师专业准则、《宪法》、《基本法》及国安教育等。

教育局新学年力推国家安全教育。杨润雄说,教育局未来两学年举办的「国家安全教育到校教师工作坊」,两周内已收到逾九成学校报名。至于大学,杨润雄称,已约见八间资助大学及私立大学,确保大学知道政府对国安教育的要求。未来以培养守法守规、有国家观念及愿贡献的下一代为目标,教育局会确保新科推行得顺利。

杨润雄表示,政府以往不时聆听教协建议,直至2014年非法「佔中」起,教协与教育专业「愈行愈远」。至2019修例风波,显示教协热衷参与社会动乱和政治议题,没有制止学生参与,甚至呼吁教师罢课,售卖黑暴书籍等,显示其政治凌驾教育专业,教育局才决定「落刀」终止合作。

杨润雄又指,教协会员人数多,终止合作前教育局已仔细评估及考虑对社会的影响,以及善后安排,由与教协「分手」到教协决定解散,显示影响不大。

对于教育局日后如何收集前线教师意见,杨润雄重申,教育局在大议题上均会询问办学团体及校长会意见,了解业界对政策的意见,未来亦会与新的教育工会或团体接触讨论。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