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宠茂批视新冠等同流感属误导市民不利精准抗疫

卢宠茂批视新冠等同流感属误导市民不利精准抗疫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今日(15日)发表网志,重申新冠肺炎绝非流感。他指出,第5波疫情爆发至今,平均死亡率约0.6%,将新冠疫情视为流感并不正确。卢宠茂强调,新冠病毒除死亡率外,传播力强、变异快、逃逸能力高等特质都与季节性流感不同,如果仍视两者病情相若,就是以偏概全,令市民对疫情麻痹,不利精准抗疫。

卢宠茂指,新冠疫情开始至今,超过9500人死亡,平均死亡率大约0.6%。如果单纯参考5月至今新冠死亡率0.1%,与季节性流感平均死亡率的0.1%作比较,是犯了严重选择性偏误,无视数以千计新冠死者的不幸,误导市民轻视新冠疫情。

卢宠茂续说,许多事实及指标数据均说明新冠疫情并非如季节性流感般轻微,第5波疫情至今仅8个月,已造成9500多人死亡,其中更有8名11岁或以下儿童死于新冠,最年幼的只有11个月大。他指,大约10%至20%的新冠患者会受病毒中长期影响,引发「长新冠」后遗症,包括气促、智力功能障碍、头痛和关节疼等;至于流感患者,一般会在一、两个星期完全康复,形容流感病毒「来得快,去得快」,并不会造成长远健康影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