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联倡立法规管假新闻

民建联倡立法规管假新闻

民建联于今年4月、5月及7月委托「香港民意调查中心」进行民调,称逾半受访者支持立法处理「发放假讯息假新闻」及「散播仇恨」。该党立法会议员葛珮帆和陈恒镔今日(9日)召开记者会,呼吁政府制定《网上虚假资讯法》,同时修订《刑事罪行条例》第9条,明确将煽动对公职人员及其家属的憎恨、敌意或藐视等行为,列为违法行为。

葛珮帆强调《网上虚假资讯法》只针对个人和违反国安言论,并非针对新闻媒体,强调相信新闻媒体的专业。陈恒镔被问到专业媒体是否包括《苹果日报》时,称苹果违反《国安法》,指不要将专业媒体同《苹果日报》并论。

民建联建议制定《网上虚假资讯法》,强调法例须符合三大准则,包括符合《香港人权法》及《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规定,即法例对权利的限制须基于保障国家安全或公共秩序、公共卫生或风化,同时必须只限于规管影响国安或公共利益的错误事实陈述,并须设立上诉机制,以提供保障。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