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炳强:已收到「612基金」及「真普联」提交文件

邓炳强:已收到「612基金」及「真普联」提交文件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接受传媒访问时透露,警方国安处早前要求「612人道支援基金」及真普选联盟提交文件,已经收到回覆,会研究跟进行动,若任何人在明知会涉及违法活动的情况下捐款,或须付上法律责任。

邓炳强指警方针对支联会的行为以证据为本,强调被告清楚知道他们被指控的内容。对于支联会拒绝提交资料,邓认为该行为是「对法治的不尊重」,或会令人质疑有关资料涉及重大罪证,强调即使他们不交资料,警方亦有很多方法可以取证。至于日后若市民持蜡烛集会悼念六四事件会否违法,邓回应指法律保障市民游行集会的权利,虽有可能需基于社会整体利益考量作规管,但若活动合法则绝对可以举行。
被问及曾向「612基金」捐款的市民会否违法,邓指每个案件皆需要独立评估,但若有人明知基金的钱会用作违法行为,仍然选择捐款,便有可能会付上法律责任。近日多个政治立场明确的组织停运及解散,邓炳强指任何组织违法后解散不代表其不曾违法,但补充指若组织在解散后「对社会的遗害减少,都减低了他们的罪孽」。邓又指,财政司已根据《公司条例》委任审查员调查壹传媒有限公司的资金,有刑事成分的话「有证据就会拉,有证据就会告」。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