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料跨境理财通南向通规模可观

陈茂波料跨境理财通南向通规模可观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上周启用,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预计开通初期,南向通的规模会较大,若运行畅顺,未来可扩大额度及增加投资产品类别。他今日(18日)在电台节目上指出,在金融方面港深应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绿色金融等机遇,发挥两地所长。他认为,香港在国际化及金融创新等方面有优势,而内地市场规模和资金量较大,若两地能结合,可提升香港整体竞争力。

陈茂波表示,大湾区是内地经济发展最快速的市场,共有8千多万人口,累积庞大财富,区内投资者要投资或资产配置,会考虑境外的投资产品及途径,料跨境理财通开通后南向通的规模会较大。

他称,目前跨境理财通以试点计划推出,只可投资中低风险的银行产品,额度亦有限制。倘运行畅顺,可考虑扩大额度及增加投资产品类别。

陈茂波:香港引导作用大独特角色非内地城市可复制

对于有指前海方案主要由内地主导,香港角色较被动,陈茂波指,港深两地各有优势,双方一直有沟通,香港在国际化、金融创新及把握国际市场方面占优,引导作用非常大;而内地市场规模和资金量始终较大,若两者能够结合,可提升香港整体竞争力。

被问到有人担心中港发展融合,变相令香港凡事也要靠内地,失去国际都市的特性。陈茂波提到,新界发展以居住为主,新界居民要到港岛和九龙工作令他们舟车劳顿,基建负荷沉重,职住布局不理想。他认为,深港合作可完善科技产业链,将部分产业设于新界北,强调香港与其他内地城市的分别在于拥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包括法治、国际连系及资金自由进出等,香港独特角色并非其他内地城市可以轻易复制。

建新铁路连接前海值得研究

据悉,《施政报告》将公布研究新铁路连接香港和前海,陈茂波认同值得研究,相信是有回报的基建。他称方案与2014年政府提出的西部快速通道类似,当时经研究后,觉得不符经济效益、而暂时搁置,但现时前海的深化改革及大湾区发展,已不可同日而语,也欢迎香港协同合作,前海甚至有约三分一新增土地,预留供香港企业落户发展。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