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香港政府架构重组仍以“三司十五局”为蓝本

林郑:香港政府架构重组仍以“三司十五局”为蓝本

随着本周日(8日)第六届行政长官选举完成,两届政府交接工作正式展开。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10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周日已将律政司及其他政策局的资料交予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关于架构重组方面,目前仍会以“3司15局”为蓝本,正等待他决定,因此暂时未能向立法会提交文件,她称已提醒李,新一届政府距离今年7月1日上任仅余个半月,时间相当紧绌。她期望下星期可以有具体方案提交行政会议审议及通过。

林郑月娥表示,5月8日香港成功举行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昨日与当选的行政长官人选李家超会面,标志两届政府交接正式展开。

林郑说,现在距离第六届特区政府就职大约有50天,交接工作除了为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配置人手、提供支援外,由今日至6月30日,仍有不少需要特首关心的事项:

第一,已转交律政司及各政策局提交的资料;

第二,在政府的架构重组方面,已提交具体时间表予下任行政长官,争取下周在行会讨论。目前仍以早前公布的三司十五局方案为蓝本,包括设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推进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分拆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让这两大政策范畴可获得更专注的高层领导。等待下届政府就相关方案提出意见。目前未知7月1日后的政府架构。有关工作料涉更改常任秘书长名称及增加人事编制等,估计3司15局会涉3000万的经常性开支;

第三,回归25周年的庆祝活动及7月1日的就职典礼,随着疫情稳定会逐步展开。

至于本届政府余下的工作,林郑表示,其中取消强积金对冲议案进展良好,有望在6月30日前通过。在疫情方面,她表示仍然稳定,每日确诊数字已跌至200多宗,即使有轻微波动,亦不用担心,第二阶段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将于5月19日如期落实。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