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政府计划在绿色债券计划加入人民币计价绿债

陈茂波:政府计划在绿色债券计划加入人民币计价绿债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19日)发布网志表示,市场期待已久的债券通「南向通」即将正式开通,让本港债市发展踏上新台阶。深圳市政府将到本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是首次有内地的地方政府到本港发债,特区政府亦计划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中,加入以人民币计价的绿债。这些发展都意味香港债市的丰富度和活跃度可望大增,进一步激活市场发展。

陈茂波称,为使本港的金融服务更全面、更强,有必要为债券市场的深化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由他担任主席的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督导委员会已展开工作,以全面检视本港债券市场的「生态系统」,包括债券的发行、买卖、清算、在交易所挂牌、托管、税务,以至信贷评级服务等,以增加本港债券交易的透明度,提升交易效率。

陈茂波表示,不论是今次的债券通「南向通」,抑或同样是近期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都为促进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提供了巨大的有利条件。适度开放内地的资本账,丰富人民币在港可投资的产品,为人民币境外使用提供更多向度和更活跃的环境,以适切满足个人和企业的资产配置需要;同时吸引更多境外人民币在本港汇聚和投资,进一步扩大在港的人民币资金池,巩固香港作为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的地位,也有利国家稳步审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陈茂波同时提到,除了政策措施上的准备,还需要努力推动硬件上的配套和区域上的协调发展,以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不论是未来将成为本港金融、专业服务,以至年青人生活创业另一重要「腹地」的前海发展,以至港深两地在河套两岸以及附近一带的科技合作,都需要在基建,以至在生活就业上提供更完善的配套。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