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同佳案未了结保安局吁台湾当局勿再政治操弄

陈同佳案未了结保安局吁台湾当局勿再政治操弄

台湾杀人案疑犯陈同佳,曾承诺赴台自首,惟至今仍未兑现,死者潘晓颖母亲昨日(22日)借中秋时节发录音,要求港府重新考虑将案件在港审理,并以「域外法权」方式,冀案件可在今届政府任内处理。保安局回应指,特区政府一直希望陈同佳尽早赴台承担法律责任,这点由始至今都没有改变,并称只要台湾当局不再政治操弄,容许陈同佳赴台,双方警务单位便可随即展开行程安排研究,以认真和务实的态度处理事件,案件便能得到了结。

局方表示,案件发生在台湾,当地政府已掌握案件的主要证据,包括法理鉴证、闭路电视纪录等,并指出香港的《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不适用于台湾,且香港的法律只容许就针对某案件展开刑事侦查,而取得的证据亦用于该香港案件,港府必须依法办事。

 

由于香港现时没有法例容许政府强行将陈同佳送往台湾,保安局认为港府亦没权就自首的事,代陈同佳作决定或安排。

 

另外,对于潘母质疑警方为陈同佳提供保护及安全屋,该局指不会评论任何人是否受警方保护。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