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拆解练习中式步操背后情况 驻港部队教官耐心教导因材施教

警方拆解练习中式步操背后情况 驻港部队教官耐心教导因材施教

今年4月15日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五大纪律部队首次公开操演中式步操。警方为市民拆解练习中式步操的背后,原来警队今年二月首次派遣人员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提供中式队列培训,学员表示学习过程殊不容易,除了要保持挺胸、收腹及昂首外,更要表现自信和坚毅。

警方在最新一期警队刊物《警声》中指出,警察学院、警察机动部队总部及辅警支援课于今年二月首次派遣人员在警察学院接受由驻港部队提供的中式队列培训,受训人员更于4月15日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放日中首次向公众表演中式队列,展开警队在步操发展新一页,由警察学院组成的护旗方队其后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日等升旗典礼中进行中式升旗仪式。

学习聆听和发出口令是挑战

警察学院步操教官胡子彬是其中一位接受过中式队列培训的人员,他形容学习过程殊不容易,“在首星期训练中花了许多时间学习正确站姿。”中式队列所有动作都建基于站姿,除了要保持挺胸、收腹及昂首外,更要表现自信和坚毅。他称,另一个挑战是学习聆听和发出不同口令,因为发出中式队列口令时必须发音洪亮,并讲求高低音和节奏运用。花了不少时间适应各种口令,嗓子亦因不断练习而变得沙哑。

胡子彬指出“正步”亦是对人员的一大挑战,人员的动作须整齐一致,压着脚尖踏出每一步,并用力以脚掌着地,每步也要着地有声。驻港部队教官训练时会用绳子拉起直线量度各个动作的整齐度,例如摆臂幅度、枪支位置及走“正步”时脚掌与地面的高度。

对于驻港部队教官的专业态度,胡子彬表示十分敬佩。他称,教官对学员要求严谨,对每个动作都一丝不苟,指教官亦会耐心教导、因材施教、循循善诱。胡子彬曾在典礼中担任护旗手及升旗手,他指升起国旗和区旗的一刻,我感到非常自豪,深深感受到对国家的一份情。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