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们要永远向上向前不断进步」——陈冬到青晋农庄倾听创业青年心声

「青年们要永远向上向前不断进步」——陈冬到青晋农庄倾听创业青年心声

陈冬副主任与农场创业团队交流。(中联办图片)

10月1日上午,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来到位于天水围的青晋农庄,了解农庄运营状况,与农庄青年创业团队座谈交流,倾听心声与建议。

陈冬特地带来中央惠港青年八项措施的资料分发给大家,表示对青年学业、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会持续关注,并提供帮助和支持。陈冬说,我半年后还会回访这里,听听你们创业的新进展。

青晋农庄创办人陈嘉辉指,今年3月25日获得这块土地后,8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拍即合,决定兴建农庄,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开张了。陈冬对此表示,你们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自主创业。

陈嘉辉说,目前农庄已经发展出100块「小格子」田地,吸引了义工和家庭过来耕种。大家体验了劳作与收获的快乐,而农庄也通过租金收益、开办「农家乐」实现了就业和创业。

陈冬副主任与在农场参加亲子活动的小朋友交流。(中联办图片)

陈冬到农庄时,不少农户正在田间忙碌,蜂农邹治国拿来两瓶刚采集的龙眼蜜及百花蜜请陈冬品尝。在另一片菜地旁,一个牌子上的二维码吸引了陈冬的注意。陈嘉辉介绍说,扫描二维码可以浏览相关农作物的介绍,并拿出手机「扫一扫」,显示了详实有趣的科普信息。

元朗商会中学黄小榛同学正和妈妈一起打理丝瓜,她向陈冬表示,自己经常和妈妈在周末来农庄劳动。陈冬说,这样的活动既可以让孩子亲近自然,培养热爱劳动的良好品德,又可以增进亲子感情,相信她们都大有收获。

随后,在农庄担任设计师的90后青年苏慧贤,向陈冬介绍了一幅她画在农庄墙上的作品《心中的祖国》。画中有广袤的山川,有青翠的田野,还有天安门、万里长城、香港会展中心等。苏慧贤说,虽然自己还没有去过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但小时候回过广西老家,那里山水秀美,给她留下美好的回忆。陈冬回应说,「尽管你没有走过很多地方,但你心中有一个壮丽的祖国」。

农庄一角,瓜果的清香徐徐飘来,大家纷纷与陈冬分享自己的耕种体会,并对青年创业和农庄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创业团队代表、老家惠州的陈燕君表示,香港地少人多,希望疫情稳定后,能够到大湾区开设小农庄,学习内地的技术,也把这里的模式带进去,「经过这半年的锻炼我很有信心」。

农场行政助理曾凌峰说,小农庄有大情怀,除了日常耕作,节假日也会来这里举办各种活动,希望用好这块地方更好地融合青年人。

天水围妇联会的马淑燕说,农庄让妇联会的姐妹们团结到了一起,种植的蔬菜可以帮到社区的一些老人和困难家庭,农庄对于我们团体的工作很有帮助。

听到大家的发言,陈冬表示,农庄开办之初我就来过这里,半年过去了,刚才一路走过来,处处生机勃勃、硕果累累,看到每个人,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脸上都洋溢着劳动和丰收的喜悦。农庄不仅是闹市中休闲劳动的「绿洲」,也成为大家交流心得、沟通思想的「绿洲」。

陈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叮嘱,要帮助香港青年发展多搭台、多搭梯。青晋农庄为青年创业就业搭建了一个好平台,政府和社会各界也正致力于帮助青年成长发展。刚才大家的发言让我感受到,你们对祖国和香港充满热爱,对工作和生活充满信心,对创业和就业充满热情。从你们身上看到,香港青年在黑暴之后、疫情面前不仅没有「躺平」,而且还奋力站起,你们是香港社会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青年代表。

陈冬最后指出,青晋农庄的「晋」字,按《说文解字》的含义,就是追着太阳一直前进。祝愿青年朋友们永远向上向前,不断进步。

(来源:香港中联办)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