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创新工业发展 周浩鼎倡政府调整屯门洪水桥发展区规划

推动创新工业发展 周浩鼎倡政府调整屯门洪水桥发展区规划

前海上月宣布8倍扩大面积,加上附近南山区作为创科重镇,前海接驳洪水桥铁路未来的实现,新界西北连接内地的交通配套将会大为便捷。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周浩鼎表示,政府对洪水桥新发展区的规划,预留22公顷作企业科技及工业用地,明显不合时宜,追不上发展,应有所增加及调整。

周浩鼎说,由企业科技及工业带来的就业职位,当年估计为24000个。今天看来就前海及南山的发展,这方面就业职位以倍数增加,令屯门洪水桥居民大幅受惠。

周浩鼎指,除了洪水桥新发展区的预留用地外,屯门内河码头由于使用率一直徘徊在20%左右,未有善用。应改变用途,作为企业科技及工业用途,配合创新工业的发展。先进工业用地创新工业配套有特殊要求,例如高度防震,无尘车间等,这些都是以往旧式工业用地难以应对。

周浩鼎建议,屯门及洪水桥新发展区应预留部分用地与检测认证产业。目前检测认证行业散落不同区域,没有集中基地。有集中基地,更能有效对外宣传香港检测认证产业的发展。他强调,科研成果商品化是香港必须推进的工作,团结香港基金曾经过去倡议在政府对大学的科学研究拨款的评审工作(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RAE)加入科研成果对社会造成的影响,作为大学拨款的评分因素,以鼓励科研成果商品化。建议于2020年已首次落实,并在评分中加入对社会影响的因素(Impact)。但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下次检讨评分系统是2026年,须更密切观察评分系统。目前对社会影响的因素只占总评分15%,有需要可作更灵活处理调整。

此外,一直以来工业贸易处归属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管理。然而在今天「十四五」规划下,香港被国家赋予打造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的机遇。而香港拓展工业4.0亦聚焦创新科技应用及发展,为更有效配合整个工业发展,建议把工业贸易署拨归创科局管理,更进一步帮助拓展相关工业措施及政策。

Share this post